雲凡札記

散文、詩詞的表達是情感宣洩的一種,在生活裡、在生命中乃至於人的一生 『心若浮雲,人亦平凡』。

如果時間允許


一位老人在臨終前,去向上帝借日子,他說:「只要再給我幾天就好了,我忘了對兒孫多講幾句鼓勵的話,我也需要去向老伴好好懺悔一下。」上帝和善地告訴老人:「朋友,生命是不能討價還價的啊!」
 那天,我在森林公園運動告一段落時,拿起一瓶水準備喝水,這時,目視所及的樹木一動也不動,彷彿一幅畫,可是待有定睛一看,細微之間,其實枝葉是有氣息的。

 

給遠方的人

如果時間允許,我將傾聽生命的聲音‧ 

如果生命允許,我將履行誓言的承諾‧

如果心有靈犀,願彼此一起分享悲歡喜樂‧

這讓我想到:每個人的日子就好像一成不變地過,可是如果仔細觀照,身體正在分秒之間微妙地改變著;生命也在方寸之間漸漸地退化著。

一個人如果學會和生命對話,將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;不是去討價還價,不是去對抗,而是去和生命做好朋友,去聆聽究竟「生命」要告訴我們什麼?

要和生命對話,就需要和生命取得「連繫」。一個人如果能從新建立和生命的連繫管道,也就比較能找到生存的意義、生活的方向和生命的價值感。

One comment on “如果時間允許

  1. 王恩瑀
    06/28/2008

    我的原則也是除非對方主動連絡不然會一直裝做沒這件事情……

    按讚數

發表迴響

Information

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06/20/2008 by in 勵志‧人生.
